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總整研習講座系列(2022/23)第一場:《蕭軍六記》及映後分享會

第一場:《蕭軍六記》及映後分享會

日期:2023年1月12日(星期四)
時間:19:00 - 21:30
地點:邵逸夫創意媒體中心六樓M6094 Future Cinema Studio [由於場地座位有限,第一場講座只供修讀CAH5797及 CAH5798總整研習的同學出席。]
語言:普通話
主持:張万民博士(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副教授)
講者:魏時煜博士(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副教授)

講座提要
紀錄片《蕭軍六記》圍繞左翼作家蕭軍起伏跌宕的人生,呈現了他所經歷的二十世紀中國。從東北到上海、到延安、到北京,蕭軍所交往的文學名家無數,與蕭紅是三十年代最著名的文壇雋侶,與胡風和聶紺弩同爲魯迅「最後的弟子」,與丁玲、艾青、舒群、白朗、羅烽等人的友誼複雜而深厚。本片透過導演從2003年至2020年之間對很多文壇名家所作的珍貴訪談,采納蕭軍本人1980年所作四次公開演講的錄音做旁白,展示了超過半個世紀的歷史畫卷。魏時煜博士將在映後分享拍攝《蕭軍六記》的難忘體驗。

講者簡介
魏時煜,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電影學博士、卡爾頓大學比較文學碩士,自2001年開始於香港城市大學執教。作爲獨立紀錄片導演,她的三部長紀錄片《紅日風暴》 (2009,與彭小蓮聯合導演),《金門銀光夢》(2014),和《古巴花旦》(2018) 曾應邀參加國際電影節,備受好評。她的專著《王實味:文藝整風與思想改造》 (2016) 獲得2017年首屆香港出版雙年獎「文學與小説」類別「最佳出版獎」,《霞哥傳奇:跨洋電影與女性先鋒》 (2016,與羅卡合著) 獲得2017年「香港書獎」。她持續關注中國知識分子的命運,近年又推出新著《胡風:詩人理想與政治風暴》(2017) 以及紀錄片《跋涉者蕭紅》(2019)、《蕭軍六記》(2021)。
 

相集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備註:由於場地座位有限,第一場講座只供修讀CAH5797及 CAH5798總整研習的同學出席。]

 

查詢: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
電話:3442 2054 
電郵:cah@cityu.edu.hk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總整研習講座系列(2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