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系顧問委員會

(任期: 1/7/2023 至 30/6/2026)

主席

angela_leung.png

梁其姿教授

香港大學榮休教授,中央研究院(台北)院士

梁其姿教授為香港人文社會研究所首任全職所長。本科畢業於香港大學歷史系,獲法國高等社會科學研究院歷史學博士。曾任台灣中央研究院中山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所所長、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及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講座教授。學術專長為明清社會文化史及中國醫療社會史。著作包括《施善與教化:明清的慈善組織》(台北聯經1997)、Medicine for Women in Imperial China(Leiden: Brill 2006)、合編Health and Hygiene in Chinese East Asia: Policies and Publics in the Long 20th-Century(Duke University Press 2010)及《面對疾病》(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12)等。其中,2009年出版的Leprosy in China: A History(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為第一本討論中國單一疾病史及其社會影響的英文專著。該書之中譯本由北京商務印書館於2013年出版。


當然委員

img

程美寶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系主任

程美寶,現任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系教授,廣東省高等學校珠江學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學),過去十多年在廣州任教於中山大學。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社會文化史。著有《地域文化與國家認同:晚清以來“廣東文化”觀的形成》(2006北京三聯, 2018香港三聯)、《遇見黃東:18-19世紀珠江口的小人物與大世界》(2021北京,北師大出版社,2022香港中華),編輯整理《太平戲院紀事:院主源詹勳日記選輯(1926-1949)》(2022,香港三聯);編有《把世界帶進中國:從澳門出發的中國近代史》(2013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省港澳大眾文化與都市變遷》(2017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威權的象徵:英國國家海事博物館藏中國旗幟研究》(2023香港中華)等,以及中英日論文數十篇。近年致力於從聲、色、味幾個方面,探討華南的地域文化如何在16-20世紀跨地域的歷史過程中漸次形成。


校外委員

img

朱治夫博士

教育局高級課程發展主任

先後於香港多所院校取得文學士、教育文憑、文科碩士、教育碩士及哲學博士學位。大學畢業後於中學任教中國歷史科,並擔任科主任職務;亦曾於香港歷史博物館任職助理館長;並於大學出版部門負責課程及教學設計工作。2002年9月起於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工作,先後於中學校本課程發展組及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組任職,現為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組的高級課程發展主任,負責人文學科的課程修訂及師資培訓工作。自2016年6月起,擔任香港歷史博物館常設展覽更新工程專家顧問委員會成員。

img

莫家良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榮休教授

莫家良教授先後於香港大學獲文學士及哲學碩士學位,後於英國牛津大學獲哲學博士學位,主修中國藝術史。曾受聘於香港大學藝術學系,1989年起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任教,主講中國藝術史課程,包括書法史、繪畫史、藝術史學方法等。2002至2008年任研究院藝術學部主任,2008至2017年任藝術系系主任,現為榮休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宋代以來中國文人藝術,尤集中於宋代至民國時期書法,並兼及香港書法史及當代水墨藝術。除學術論文外,主要編著包括《北山汲古──中國繪畫》(2019)、《合璧聯珠──樂常在軒藏清代楹聯》(2007、2016)、《北山汲古──中國書法》(2014)、《香港書法年表1901-1950》(2009) 、《香港視覺藝術年鑑》(2000-2006)等。曾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藝術發展咨詢委員會委員、藝術博物館咨詢委員會委員,現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博物館專家顧問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有限公司董事局成員。

img

鄒興華先生

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特別職務)考古

鄒興華,1983年香港大學文學士,1988年倫敦大學考古學院田野考古學碩士。1985年起加入香港政府,任職博物館館長職系,長期從事香港和鄰近地區的考古、歷史、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研究和保護工作,現任香港歷史博物館館長(特別職務)考古、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籍副教授、香港珠海學院客籍副教授。

img

周建華博士

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及總編輯

周建華,1971年生,浙江人,分別於浙江師範大學獲理學學士學位、中山大學獲理學碩士和博士學位。從事出版工作20餘年,歷任中山大學出版社副總編輯、總編輯,香港中華書局常務副總編輯,香港三聯書店總編輯;先後發表出版專業論文近20篇,獲得各類獎項或榮譽近30個。


校內委員

img

陳學然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副系主任及副教授

初中修讀工藝數理學科,但漸與志趣悖離,迨至中學畢業後即棄工從文。一頭栽進文史哲之思想世界,自此方感術業興趣相結合、性命學問相貫通。徜徉於書海,學然後知不足;置身於黌宇,教與學相長。近年之研究興趣主要以章太炎、顧頡剛、唐君毅、五四運動、聯省自治運動為中心,由此展開對清末民初學術史與思想史的探討;同時也關注1920年代以來「北學南移」的現象,探尋香港學術文化之形成與再生展等問題,新著《五四在香港:殖民情境、民族主義及本土意識》是這一構想的初步嘗試。[本書獲得2015年「香港書獎」(由香港電台、香港出版總會與香港公共圖書館合辦)]

LiYiwen.jpg

李怡文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學士課程主任及副教授

李怡文博士現任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的助理教授。她於美國耶魯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並且她的博士論文榮獲Arthur and Mary Wright最佳非西方史學論文獎(2017)。她的研究興趣包括東亞海域史、物質文化史、以及佛教寺院經濟史。她的第一本專著,Networks of Faith and Profit: Monks, Merchants, and Exchanges between China and Japan, 839 - 1403 CE,於2023年由劍橋大學出版社出版。李怡文博士現在正在開展另一項關於佛寺與工匠的研究。她同時也是德國馬克普朗克科技史研究所“Ability and Authority”這一工作小組的成員。李怡文博士分別于2008及2011年在北京大學取得史學學士、史學碩士學位。2014-15年,她在日本國際交流基金的資助下在京都大學人文研訪學。

img

馬家輝教授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碩士課程主任及助理教授

在香港出生, 成長, 中學畢業後, 赴台升學, 畢業於台灣大學心理學系, 取得理學院學士學位, 後赴美國芝加哥大學攻讀碩士, 取得社會科學碩士學位, 再赴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陌地生校區, 取得社會學博士學位。 曾任台灣華商廣告公司文案創意、香港<明報>副總編輯等職。散文創作多次入選兩岸三地的文學作品年度選集, 散文集<小妹>獲票選為香港中學生2014年好書龍虎榜第一名作品。 主要研究領域為政治社會學、文化研究、社會學調查方法等。


(按英文姓氏首字母排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