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學獎2022創作講座

「城市文學獎2022」結合創作講座、比賽,推動香港中學生、大專生的寫作風氣
 

微型小說創作講座

日期:2022年1月8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0:00 - 11:30
語言:粵語
講者:殷培基先生
香港作家。嶺南鍾榮光博士紀念中學中文科主任,主力推動青少年在文化、文學方面的成長。多年擔任公共圖書館「文學月會:微型小說工作坊」講者,近年多參與青年文學獎、市政局中文文學獎、大學文學獎等等的評審工作。其筆下小說曾獲徐訏文學獎、市政局中文文學獎、中學生好書龍虎榜「十大好書」,著作計有:短篇小說《怪病》;《爆籃》系列、《武神少年》系列、《罕天奇兵》系列;長篇小說《我要打NBA》;寫作範文《摘星老師的範文18篇》、《摘星老師的範文24篇》。其他作品散見於文藝雜誌《明報‧語文同樂》、《珍珠奶茶》、《中學生文藝月刊》、《大頭菜文藝月刊》、《香港作家》等。

 

小說創作講座

日期:2022年1月15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0:00 - 11:30
語言:粵語
講者:黃怡女士
香港作家。現任《字花》編輯、香港電台《開卷樂》主持, 香港藝術發展獎2018藝術新秀獎(文學藝術)得主, 台灣《聯合文學》「 20位最受期待的青壯世代華文小說家」之一。著有小說集《擠迫之城的戀愛方法》、《林葉的四季》等。

 

新詩創作講座

日期:2022年1月22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0:00 - 11:30
語言:粵語
講者:劉偉成博士
香港作家。香港土生土長,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及創作學系哲學博士,現於牛津大學出版社任副編務總監。
散文集《持花的小孩》(2008年)獲得第十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散文組推薦獎。2014年出版的詩集《陽光棧道有多寬》(2014)獲第十三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新詩組首獎。2017年獲邀代表香港參加於美國愛荷華大學舉辦的第50屆國際作家工作坊,2020年出版第五部詩集《果實微温》、第三本散文集《影之忘返》,2021年獲第15屆香港藝術家年獎(文學藝術)。

 

散文創作講座

日期:2022年1月29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0:00 - 11:30
語言:粵語
講者:陳志堅先生
香港作家。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現亦為中文大學博士生。現職中學副校長、中國語文科主任,香港中文大學和香港城市大學客席講師。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中國文學科目委員會主席、香港中文大學「虛擬實境語文教學計劃」負責人,有聲書平台「書聲」創辦人。文學獎評審、香港學校及音樂朗誦節評審等。
著有散文《時間擱淺》,小說《離群者》,青少年小說《無法預知的遠方》、《紅豆糕的歲月》,主編《情味‧香港》。作品見於《香港文學》、《香港作家》、《明報‧語文同樂》等。

 

歡迎各界人士參加,無需報名。
所有講座以Zoom視像形式進行。各講座會進行錄影,以作為內部記錄。

 

相關報導:
Creative Literary Experts Nurture Budding Writers

 

主辦: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
贊助:田家炳基金會、張大朋先生

查詢:
電話:3442 2054
電郵:cah@cityu.edu.hk

 

城市文學獎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