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系講座系列五(女人與文人:大歷史以外的故事)

中國歷史的主流論述,一直傾向集中政治場景中的人物及事件,如帝王、官僚、宦官、武將;以致宮廷鬥爭、軍事政變、地方動亂等等不一而足,而論調亦往往陳陳相因,歷史變得枯燥無味。至於這些人物的另一個面相,或歷史上的其他人物,則著墨甚少,以致不少歷史書都缺乏有血有肉人物的寫照。本講座系列嘗試突破框框,首講介紹宋代文人在大都市生活的經驗及體會;次講元明清三代女性的艱難生存處境與命運,讓歷史人物的面貌能真實呈現。

講座一:
同是天涯淪落人?繁華背後的宋代都市生活

舉行日期: 2020/12/2(星期三)
時間: 15:00 - 17:00
講者: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系徐力恆博士

[Zoom形式舉行網上講座]

歷史學者歷來標舉宋代商業繁華,大城市和市鎮取得極大發展,甚至認為與中古過往相比,是一場「都市革命」。《清明上河圖》長卷所描繪的城市生活,更令這種認知深入人心。細讀宋人書信與其他記載,卻讓人有截然不同之印象。講座將以汴京情形為例,分析過往傳統印象如何掩蓋了宋代大城市生活的諸多問題——京城居大不易之餘,即使是達官貴人,遇上天災和疾病時都難免要困頓不堪,講座會集中介紹當時文人如何述說自身的遭遇和訴苦 。

講座二:
「舊事渾如昨,舊心總問天」:元明清女性的生存處境與命運

舉行日期: 2020/12/4 (星期五)
時間: 15:00 - 17:00
講者: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系盧嘉琪博士

[Zoom形式舉行網上講座]

「舊事渾如昨,舊心總問天」——這是清代女詩人袁機 (1720-1759) 發出的人生感嘆。探討女性過去生活的「舊事」,理解她們的「舊心」有助於我們認識過去女性歷史和文化的面貌。是次講座將以元明清三代為背景,探討在婚姻、貞節觀念、律法、經濟發展等因素帶動下,傳統中國女性的生存處境與命運。

講座為中、小學老師而設

是次講座由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組與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合辦
田家炳基金會贊助
查詢:3442 2054
電郵:cah@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