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項目

於成立初期,本系將集中鞏固現有教職員的研究重心及方向,致力推動中國文化及其相關研究。教職員的研究重心包括:

  1. 中國語文及文學

    「中國語文及文學」涵蓋中文組教職員多樣的研究方向,除了集中於傳統學科如古代語文學、語文研究、古典文學、現代文學外,本研究重心同樣側重於思想史等不同的新興科目。為了更清楚地區分中文組的研究成果、方向及重心,本系將把中文組的研究細分為五大範疇,包括:1) 中國文學;2) 中國語文學;3) 中國思想及哲學; 4) 中文教育及專業應用;及5) 中文增補及改善。以上區分方法不僅能夠釐清中文組各教職員的專長及方向,並在不失各研究的多元特點為前提下,顯示本系致力推動優秀的「中國語文及文學」研究。

  2. 中國歷史

    「中國歷史」是中國研究中不可或缺的課題。中國在地域、文化及語言等多方面,一直深深影響著亞洲文化,並在世界史上佔據著重要的位置。歷史組的研究側重於漢代到清代的歷史流變,並致力以跨學科角度審視這段歷史進程。「中國歷史」的研究範疇包括:1) 文化及城市史;2) 中國醫學史;及3) 佛教史。

  3. 文化遺產研究

    以不同跨學科元素組成的「文化遺產研究」涵蓋藝術史、思想文化史、電影及視覺藝術研究、博物館研究、藝術行政及文化政策研究。城市大學植根香港,在推動這門跨學科教育及研究上一直不遺餘力。為鞏固及推動城市大學在「文化遺產研究」的學術地位,本系在詳盡的學術及專業諮詢後,將本研究重心細分為四大範疇,包括:1) 藝術史及博物館研究;2) 電影及視覺藝術研究;3) 文化及思想史;及4) 藝術行政及文化政策。

 

查詢: cah@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