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H讀書會暨第一屆中文及歷史學系MACH書評獎
自2017年下學期開始,MACH的同學組織了讀書會,分享他們精挑細選的書本,並在相互砥礪中學習成長,開拓學術視野。幾年下來,不下數十位同學在讀書會作了報告,留下了幾許廣智心傳的美好印記。去年疫情爆發,讀書會被迫暫停一屆,連正規課程也只能通過畫屏相見。目下疫情依然嚴峻,線上學習已成新常態。在這艱難不安的時刻,我們更需要拾起書本,潤澤心田。小黃屋內,青燈一盞,半杯香茶,一台電腦,線上共話

今年除了定期舉行線上讀書會外,我們還特設書評獎,鼓勵大家振筆直書,把你的讀後感寫下來。雪泥鴻爪,文字以外,留下的還有情誼與希望。

MACH讀書會
讀書會將於每周二下午舉行,有興趣參加者,請在1月29日下午5時前按此處報名。

MACH書評獎

獎項:
一等獎:兩名(圖書券 HK$3,000)
二等獎:五名(圖書券 HK$1,000)
三等獎:十名(圖書券 HK$300)
 
書評語言及篇幅:中英文不拘,中文四千字,英文二千字。
 
書評要求:

  1. 以對所選書本的思考、評述和感受為主;
  2. 不必按一般學術論文的要求引經據典,亦無需引用他人之說,大膽展示自己真實的感受和思考;
  3. 請注意學術倫理,抄襲書評和他人讀書筆記者將喪失資格。
選書原則:內容以中國文化為主,包括語言文學、歷史、哲理、藝術博物等諸方面。
 
參賽資格: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MACH同學(沒有參加讀書會者亦可)
 
書評提交日期:2021年2月16日至5月31日
 
結果公佈日期:2021年6月7日
 
書評提交方式:

  1. 請使用學校郵箱提交書評至學系郵箱 cah@cityu.edu.hk,電郵主旨需註明「第一屆MACH書評獎」,並請在電郵內文提供中文及英文姓名、學生編號、所屬的課程及專修名稱。
  2. 文檔(Word或pdf)名稱為「學生編號-第一屆MACH書評獎-所選書名」(如:5527XXXX-第一屆MACH書評獎-宋元戲曲史)。
  3. 書評內只須提供學生編號及所選書籍(作者、書名、出版社、出版年份),毋需標出姓名。

評選結果(按姓氏筆劃序)

一等獎

姓名 所評書籍
辛笑帆 路內:《慈悲》,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16。
袁凌霄 饒平如:《平如美棠:我倆的故事》,桂林: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17。

二等獎

姓名 所評書籍
韋思羽 夏曉虹:《晚清女子國民常識的建構》,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2016。
陳鈺 宋凝編注:《閑書四種.影梅庵憶語》,武漢:湖北辭書出版社,1995。
張寅雪 廖偉棠:《櫻桃與金剛:詩選2013-2016》,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2017。
鍾如珊 聞一多:《唐詩雜論》,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8。
魏騰斌 錢理群:《1948:天地玄黃》,香港: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2017。

三等獎

姓名 所評書籍
胡佳娜 蘭陵笑笑生:《金瓶梅》,上海:東方出版社,2006。
章炳煜 也斯:《剪紙》,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2014。
歐子源 馮天瑜、楊華、任放编著:《中國文化史》(彩色增訂本),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感謝同學參加是次書評獎。學系為充分體現公平原則,根據如下方法評選
1)所有書評稿均作匿名處理;
2)由任教MACH的九位老師各自獨立評分,然後匯總計算平均得分排序。

 

相集

中文及歷史學系第一屆MACH暨第二屆BACHIS書評獎頒獎典禮
日期:2021年6月28日
地點:中國文化中心視聽教室R6143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查詢
電話:3442 2054
電郵:cah@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