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論文集

《城大文史芻論: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文學碩士論文集》是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文學碩士(中文)課程選修「碩士專題研習」同學撰寫的論文結集。

最新的第三輯收錄了16篇論文,從研究主題而言,以文學研究為主,有8篇之多,涵蓋了古代文學和現當代文學,分別討論了曹植的遊仙詩、清初戲曲《清忠譜》、李漁的戲曲創作、《紅樓夢》王熙鳳的性格、張愛玲的《秧歌》、黃碧雲的《微喜重行》、現當代美食散文,以及《萌芽》全國新概念作文大賽。僅次其後的是影視研究,有4篇,分別考察了50年代的紅色電影、嚴歌苓的影視改編作品,史態紀錄片《河西走廊》和香港的信用卡視頻廣告。餘下的是歷史研究3篇和教育研究1篇,分別探索了六朝孌童文化、中國本土的觀音變相、王安石的教育改革以及中文資優兒童教育。這些論文,雖然都是學系師生教學相長過程中的重要印記,但如放在嚴格的學術天秤來衡量的話,難免有這樣那樣的不足與謬誤。懇請方家不吝賜教,匡其不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