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系講座系列二─內地與香港的因緣 講座二:家國之間:五四在香港的發展

自秦二千多年前統一中國,嶺南地區即納入中原王朝統治及管轄的範圍。雖然與中原距離遙遠,但內地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各方面的變動與發展,無一不對位處南方邊緣的香港地區產生深遠的影響。本系列嘗試以宋王臺及五四運動兩個例子,闡述內地與香港的因緣,讓參加者了解兩地密不可分的關係。

講座二:家國之間:五四在香港的發展

舉行日期:2018/5/4 (星期五)
時間:14:30 - 17:00
地點:香港城市大學楊建文學術樓四樓LT-8富先萬演講廳
講者: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系副系主任陳學然博士

講座將嘗試透過相關論述,從在地的或家國的不同史觀,多元化地了解五四的複雜思想面貌與歷史發展軌跡。

講座三大重點:

  • 闡述五四運動於1919年在北京發生後波及至香港的過程,以及香港社會年青一代如何回應這場社會政治及國際外交反抗運動;
  • 研究五四如何在「國家」中心城市以外的在地化發展過程,並以1920年代的香港為中心來觀察它如何受到政、學、商不同層面人士或迎或拒;
  • 觀察香港從冷戰發生到回歸前後不同政黨或社會大眾如何運用五四的歷史資源、詮釋五四的精神價值。
  •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