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東北系列講座」第二講:喊麥的歷史與東北脈絡

第二講:喊麥的歷史與東北脈絡

日期:2024年3月22日(星期六)
時間:20:00 - 22:00(HKT)
形式:ZOOM線上講座(登入:https://cityu.zoom.us/j/94692859454 或 Meeting ID:946 9285 9454)
語言:普通話

主講人:張舸(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

主持人:劉東(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講座提要

本演講的構想起源於講者與許建在2019年完成的一篇關於喊麥的研究,今年來的補充研究與田野調查進一步豐富了這一構想。「喊麥」作為一種聲音文化,一部分起源於東北的民俗文化,如二人轉(薩滿主義)、迪斯科、嗨碟,另外一部分則來自於網絡文化,如網絡文學,對嘻哈文化的解讀,同時包含了底層男性的自我想像。本講座希望通過以上這些聯結,勾勒出喊麥文化的東北脈絡。

主講人簡介

張舸,人類學者,現任職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主要研究領域為數碼民族誌, 遊戲研究,媒介研究等,目前主要關心當代視頻文化的社會技術與情感生態。最近的文章散見於Asiascape: Digital Asia, Visual Studies, SFRA Review, Verge: Studies in Global Asias, China Perspectives, Convergence, Games and Culture等,出版非虛構作品 (UN)LOCKED: Memories of Wuhan,編譯有《全球電競文化導論》。個人網站為 anthropos.live。

 

相集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查詢: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
電話:3442 2054 
電郵:cah@cityu.edu.hk

歡迎各界人士參加ZOOM線上講座,無需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