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東北系列講座」第三講:1905年秋·瀋陽實勝寺的訪客

第三講:1905年秋·瀋陽實勝寺的訪客

日期:2024年4月12日(星期五)
時間:20:00 - 22:00(HKT)
形式:ZOOM線上講座(登入:https://cityu.zoom.us/j/94692859454 或 Meeting ID:946 9285 9454)
語言:普通話

主講人:宋念申(清華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所暨歷史系教授)

與談人:陳瑋芬(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研究員)
主持人:劉東(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講座提要

瀋陽西郊的實勝寺是清朝第一座敕建的藏傳佛教寺院,具有極重要的宗教、禮儀、制度和文化意義。到清末,藏傳佛教在東北的頹敗之勢隨清朝國力的衰微已無可逆轉。但在日俄戰爭剛剛結束的1905年秋,瀋陽以及城中的宮殿、佛寺、陵寢卻吸引了一大批正值青壯年的日本東洋學者。本報告以內藤湖南日記為線,重溫這批東洋學者在實勝寺的相遇,並以此相遇為節點,串聯起日本東洋學的前世今生和多元面向。透過此一微觀空間發生的事件,本報告試圖揭示:中國東北對於20世紀日本的世界知識建構、殖民主義和帝國主義的展開、乃至文明身份定位,有著非同尋常的作用。

主講人簡介

宋念申,清華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所暨歷史系教授,近期研究興趣為全球史與區域史視野下的近現代東亞、中國邊疆與民族、歷史地理。著有Making Borders in Modern East Asia: the Tumen River Demarcation, 1881-1919及《發現東亞》等。


與談人簡介

陳瑋芬,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研究員。研究領域為近代日本漢學,儒學概念史,東亞思想文化交流。主要研究方向是「近代日本漢學」,從「儒學概念詮釋」的視角,思考近代日本漢學家如何建構其思想體系、如何申論其儒教論題,以凸顯儒學概念在近代日本思想界發生的作用,並把握近代日本漢學與傳統儒學之間若即似離、既相續又緊張的關係。

 

相集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查詢: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
電話:3442 2054 
電郵:cah@cityu.edu.hk

歡迎各界人士參加ZOOM線上講座,無需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