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東北系列講座」第四講:東北邊地文學:從戰前的蕭紅到戰後的朝鮮族

第四講:東北邊地文學:從戰前的蕭紅到戰後的朝鮮族

日期: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
時間:09:00 - 11:00(HKT)
形式:ZOOM線上講座(登入:https://cityu.zoom.us/j/94692859454 或 Meeting ID:946 9285 9454)
語言:普通話

主講人:謝瓊(美國達特茅斯學院亞洲文化、社會和語言系副教授)

與談人:劉曉麗(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
主持人:劉東(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講座提要

本次發言綜合了講者近年來兩項研究中對東北文學作為邊地文學的思考。第一項研究反映在我的第一本學術專著Territorializing Manchuria: Transnational Frontier and Literatures of East Asia(劃界滿洲:跨國邊疆及東亞文學)中,考察從三十年代到五十年代在東北背景下產生的多語種文學對東亞各國國族文學的形成和發展的意義。第二項正在進行的研究則聚焦中國朝鮮族文學。兩項研究都關注東北文學作為東亞區域多語種、多民族文學的充滿競爭的連結點,如何促成全區域內國族文學新的樣式的生成,或對現代東亞國族文學究竟為何的新的反思。最後,發言將以從東北視角出發的作家鐘理和研究為結尾,探討跨邊地文學研究的可能性。

主講人簡介

謝瓊(Miya Qiong Xie),美國達特茅斯學院亞洲文化、社會和語言系終身副教授,哈佛大學比較文學系博士。研究方向為東北亞比較文學,包括現代中國、韓國和日本文學。研究興趣主要集中於邊緣人——地理上的或隱喻上的——如何通過跨文化的談判和共生來獲得權力、尋求身份認同並建立聯繫。首部個人研究專著Territorializing Manchuria: Transnational Frontier and Literatures of East Asia(劃界滿洲:跨國邊疆及東亞文學)已於2023年由哈佛大學亞洲中心出版項目發行。該書獲得了哥倫比亞大學維澤海德東亞研究所 (Columbia University Weatherhead East Asian Institute)頒發的首部學術著作獎。另有多篇論文見於其它期刊。目前正在進行的研究包括中國朝鮮族文學、東亞文學與創傷研究。


與談人簡介

劉曉麗,博士,華東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主要研究領域有東亞殖民主義與文學,20世紀東北文學。研究專著有《異態時空中的精神世界——偽滿洲國文學研究》(2008,2017年修訂版)、《偽滿洲國文學與文學雜誌》(2012)、《國土淪陷 文人何為》(韓語版,2024)、《思想東北 文學東亞》(2024)等,海內外發表論文百餘篇,編著有《中國現代文學期刊目錄新編》《偽滿洲國文學研究資料匯編》《偽滿洲國老作家書簡》《偽滿洲國的文學雜誌》《創傷——東亞殖民主義與文學》等,主編「偽滿時期文學資料整理與研究叢書」34卷。

 

查詢: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
電話:3442 2054 
電郵:cah@cityu.edu.hk

歡迎各界人士參加ZOOM線上講座,無需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