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散步:尋找梁秉鈞(也斯)的詩意足跡

香港詩人梁秉鈞(筆名:也斯,1949-2013)是香港新詩史上最重要的詩人,因為他真正確立了香港的本土詩歌。尤其是他的詩集《雷聲與蟬鳴》裡的“香港”一輯詩,它反對在詩中對傳統歷史、文化旅游意義上的地標的樹立,只返歸於平凡的地本身,因此觸及了香港本質的魅力。

如著名的時代隱喻之詩<北角汽車渡海碼頭>、袒露打工族心跡與掙扎之詩<中午在鰂魚涌>、寫殖民地之無根的<華爾登酒店>、寫死亡的<五月廿八日在柴灣墳場>、寫理想之沒落的<新浦崗的雨天>⋯⋯梁秉鈞這些詩都可以在平凡的香港找到對應的場所。

因此詩人廖偉棠設計了一條讀詩、尋詩的路線,在一個平凡的下午,帶領同學遊走於灣仔、鰂魚涌、北角、觀塘等地,去認識一個以詩為證的香港,同時學習地景詩書寫的可能。

 
帶隊導師:廖偉棠 
形式及日期:2023年6月12日(廣東話團)、2023年6月26日(普通話團),共兩團,內容相同
時間:下午1時至5時
人數: 每團限定15人
集合地點:灣仔
解散地點:觀塘
對象:本系學生 (非畢業班同學)
申請方法:在2023年5月22日或之前填妥網上申請表,成功獲選者會在6月7日或之前收到確認電郵及詳情。


相集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查詢: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
電話:3442 2054 
電郵:cah@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