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總整研習講座系列(2022/23)第三場:青年藝術家的畫像:關於《緣起香港:張愛玲的異鄉和世界》

第三場:青年藝術家的畫像:關於《緣起香港:張愛玲的異鄉和世界》

日期:2023年2月2日(星期四)
時間:18:30 - 20:00
地點:BOC LT401 健絡通演講廳
語言:普通話
主持:崔文東博士(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講者:黃心村教授(香港大學文學院比較文學系教授)

講座提要
一九三九年,未滿十九歲的張愛玲入讀香港大學,兩年半後親歷了香港之戰和淪陷。帶着香港經驗「切身的、劇烈的影響」,她回到上海開始寫作,以一系列「香港傳奇」一躍成為炙手可熱的新銳女作家。《緣起香港》一書聚焦張愛玲與香港的淵源,以檔案資料為佐證,還原模糊的歷史影像,釐清一段戰亂時期的人文經驗,揭示張愛玲貫穿一生的世界主義視景源自大學時代的基礎人文教育。黃心村教授將在本次講座中描繪青年藝術家張愛玲的成長歷程,並分享撰寫《緣起香港》的經驗與心得。

講者簡介
黃心村,香港大學文學院比較文學系教授。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東亞語言文學系博士,曾長期執教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森分校,任東亞語言文化系教授及東亞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領域涵蓋二十世紀華語文學和視聽文化研究。與張愛玲研究相關的著作包括 Women, War, Domesticity: Shanghai Literature and Popular Culture of the 1940s(《亂世書寫:張愛玲與淪陷時期上海文學及通俗文化》),Written on Water: A Collection of Essays by Eileen Chang,以及最新出版的《緣起香港:張愛玲的異鄉和世界》。
 

相集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歡迎本校師生出席,無需報名,座位有限,先到先得。
 

查詢: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
電話:3442 2054 
電郵:cah@cityu.edu.hk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總整研習講座系列(2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