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系講座系列一圖像學歷史 講座一:六朝圖像中的漢化與士族

對於初中的歷史學習者來說,利用圖像進行學習,一方面可以提升他們的學習興趣,亦可具體呈現抽象的歷史概念。教育局與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合作,安排兩次講座,利用不同圖像講解士族生活、邊疆民族漢化以及佛教傳入的歷史。這些課題學生不易理解,但透過圖像便能形象化解釋有關歷史,協助師生能更有效進行教與學。

講座一:六朝圖像中的漢化與士族

舉行日期:2017/12/08 (星期五)
時間:14:30 - 17:00
地點:香港城市大學學術樓LT-8富先萬演講廳
講者: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系高級導師徐麗莎博士
講授語言:粵語

是次講座分兩部分。第一部分,將探討雲岡、龍門兩大佛教石窟造像的造型和衣飾變化,看北魏拓拔鮮卑的漢化情況,與孝文帝改制的痕跡。第二部分,由王羲之《蘭亭序》談起,一窺當時士族的思想、信仰與生活。講座也觸及運用圖像談歷史的方法,及需要注意的地方。

相集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