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系講座系列六 ( 雙城記:歷史上的北京與上海 )

歷史上不少的大事及重要片段,都發生在首都及重要的城市,它們的格局 及地理特徵搭建了歷史的場景舞台。是次系列以明清時期的北京和近代的 上海兩個城市為例,從城市規劃建築及各式人物的活動剖析這兩個城市的 特色及性格。

第一講:
九五之尊:明清帝都北京的城市格局和皇家建築」

舉行日期: 2021年4月26日(星期一)
時間: 15:00 - 17:00
講者: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系李磷先生

[Zoom形式舉行網上講座]

天子乃王者,因天時,順陰陽、行王政,南面而聽天下,地位至高無上, 身份尊貴無比,京城和宮室因此非常講究。本講座以古都北京、故宮紫禁 城、天壇以及國子監為例,談談它們與禮制傳統、風水文化和儒家倫理思 想的關係。

第二講:
「誰的上海?近代上海的城市文化及生活」

舉行日期: 2021年4月29日(星期四)
時間: 15:00 - 17:00
講者: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系黃海濤先生

[Zoom形式舉行網上講座]

上海,是冒險家的樂園。自開港以來,來自外國的冒險者不計其數,上至 外交家、銀行家、工業家,下至印刷工、會計、文員。他們當中有人短暫 停留,就被外派到其他條約口岸,也有人長期居留,見證上海繁榮發展, 傲視同儕。是次講座將以外國人在上海租界構成的城市文化及生活為背景, 探討外國人對上海的身份認同,不同階層之間的互動,華洋共處的矛盾, 以及外國女性的生活點滴。

講座為中、小學老師而設

是次講座由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組與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合辦
田家炳基金會贊助
查詢:3442 2054
電郵:cah@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