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 —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系講座 系列七 (西風東漸下的生活品味)

中國與其他地區的接觸與交往,史不絕書,無論物質、文化俱互相激盪影響。近代以來,中西接觸尤其頻繁,國人因而在生活上深受西方物質文化的影響而產生巨大變化,在飲食及衣著兩方面特別明顯。本系列講座即就此兩方面深入探討國人生活品味在西風東漸下的變化。

第一講: 飲食

刀叉、龜湯、咖哩雞:18-19世紀廣州的西餐

舉行日期:         2021127日(星期

時間:            15:00 - 17:00

講者: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系  程美寶教授

[Zoom形式舉行網上講座]

17571842年間,是一般所說的廣州獨口通商時期。當時,中國行商會在其美輪美奐的大宅中設宴款待外國商人,極盡地主之誼,中西餐飲俱備。與此同時,寓居廣州城西商館區的外國商人,也會聘用本地人為事仔做廚,照顧他們日常生活和膳食所需。從時人的遊記、航海日誌、學習語言的冊子,以及實物圖樣等資料,我們可以了解到當時中國行商的家庭,備有哪些西式餐具;本地的廚子,懂得炮製出怎樣的西菜;而在當時各種西菜中,海龜湯咖喱雞又各有一段引人入勝的歷史,頗堪細味。


第二講:衣著

「摩登、品味、解放:近代兩性服飾和形象之轉變」

舉行日期:         20211210日(星期

時間:            15:00 - 17:00

講者: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系  盧嘉琪博士

[Zoom形式舉行網上講座]

從傳統到現代,兩性的服飾文化經歷了巨大的轉變。特別在上海等沿海大城市,中西文化交融,消費文化刺激兩性對摩登、時尚、品味的追求,身體解放、現代審美觀體現在新的服飾文化之中。我們嘗試從近代服飾的變革、身體解放思潮及摩登時尚的追求,窺探20世紀20-30年代,兩性審美觀及形象的轉變。


講座為中、小學老師而設

是次講座由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組與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合辦

田家炳基金會贊助

查詢:3442 2054

電郵:cah@cityu.edu.hk


相關報導 : 

DISCOVERING CHINESE HISTORY THROUGH FOOD AND FASH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