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 —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系講座系列八 (跨學科學歷史)

有人曾說歷史學是涵蓋面最大的學科。舉凡人類過去一切的活動,包括政治、經濟、軍事、社會、文化、科技、醫藥、藝術等都可以統攝在歷史學科之內。現代學術建立之後人們透過不同學科的方法、視野特別是跨學科的訓練,可以全方位系統地深入認識及了解人類的過去。本系列講座嘗試以兩個事例——秦始皇陵兵馬俑及歷史上的疫情如何運用不同學科的角度及知識深入探討我們的過去。


第一講

歷史抑或是美術史?考古抑或是文化遺產?:秦始皇陵兵馬俑的再認識

舉行日期:2022519日(星期

時間:15:00 - 17:00

講者: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系  黃佩賢博士

[Zoom形式舉行網上講座]

秦始皇陵兵馬俑留給我們的除了秦朝的歷史資料,還有考古、美術、文化遺產等等多學科的訊息。講者嘗試從考古的角度出發,用自身的跨學科研究經驗,跟老師一起多方位地再認識這個遺址,發掘它在教學上更多的可能性。


第二講

歷史與醫學的相遇:古今防疫措施漫談

舉行日期:2022520日(星期

時間:15:00 - 17:00

講者: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系  范家偉博士

[Zoom形式舉行網上講座]

本次講座簡述古代防疫方法和思想,以及反防疫思想,並探討在古人防疫與儒家思想的關係。1949年後,新中國曾全國動員進行血吸蟲病防治運動。講座集中介紹血吸蟲病防治運動來龍去脈,尤其是動員方式、防治宣傳等方面。


講座為中學老師而設

是次講座由教育局課程發展處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組與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合辦

田家炳基金會贊助

查詢:3442 2054

電郵:cah@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