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嶺南庭園

理念
「走進嶺南庭園」的活動目的是以線上展覽與線上活動的形式加深城大成員對於嶺南庭園歷史及藝術的知識。
 

使命
•    鼓勵參加者透過參與線上展覽及線上活動,從不同角度了解嶺南庭園、藝術與文化
•    提供與嶺南音樂表演者交流的線上活動與網上平台以加強城大成員的藝術鑑賞能力
 

節目
線上文化節「走進嶺南庭園」於2022年3月26日至4月3日舉行。活動節目包括以嶺南庭園、藝術與文化為主題的線上展覽以及專題講座、專題座談會、音樂表演和工作坊等4種線上活動。本次活動能讓參與者加深對嶺南庭園、藝術與文化的認識。


線上展覽詳情

線上展覽包括以下4個與嶺南庭園、藝術與文化相關的主題:
•    嶺南庭園的建築
•    嶺南庭園的植物
•    嶺南畫派
•    與嶺南庭園相關的中國文學、音樂
線上展覽亦會展示出本次文化節原來計畫舉辦實體展覽的設計與構思。

是次線上展覽會於「走進嶺南庭園」的網站上推出,屆時請到網站瀏覽精心準備的線上展覽。
網站連結:https://intolingnangarden2.wixsite.com/cityu 


線上活動詳情

嶺南庭園設計家
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活動性質   玻璃盆栽工作坊
活動平台    YouTube (教學影片)、網頁(教學內容及步驟)
活動簡介                                                                                  本工作坊會以玻璃盆栽的形式來製作嶺南庭園的微景觀, 以玻璃盆栽來營造庭園的環境。參加者只要在盆栽上放上不同嶺南元素的小模型,如方形水池、微型盆景、石橋等,而裝飾品主要選用幾何形狀的物件,與嶺南庭園的建築特色相同。本工作坊藉以小見大的方式,希望參加者可以透過玻璃盆栽了解嶺南庭園的特色及其與蘇州庭園的不同之處。快來成為庭園設計師,設計屬於你們自己的嶺南庭園,從而了解到嶺南文化和嶺南庭園特色吧!
備註               由於疫情嚴重,故本工作坊不會公開報名。如有興趣者,可根據網站上所述的所需材料自行購買和製作。製作後可透過Google form分享成品,所有收集的作品將被製成作品集展示在網頁上。
 

嶺南庭園袋住走
2022年3月28日  星期一

活動性質 布袋製作工作坊
活動平台 YouTube 
表演簡介                                                                        本活動將以繪畫布袋為途徑,使參加者可以實踐形式理解嶺南庭園的特徵。布袋比喻成為嶺南庭院的大小,成為一個繪畫空間有限的媒介,與嶺南庭園的有限空間互相呼應。活動將先向參加者解釋代表嶺南庭園風格的幾項要點,讓參加者了解嶺南庭園的特徵再進行創作。本活動可以通過繪畫提升作品的獨創性,在這個繁忙城市中學會放慢腳步欣賞嶺南庭園之美,展現參加者的創造力。 
 

新生代的嶺南想像
2022年3月29日  星期二  12:00-14:00

活動性質 專題座談會
語言 廣東話
活動平台 YouTube (直播活動)
嘉賓 梁非同小姐、馮啟思小姐
座談會簡介                                 嶺南音樂作為嶺南文化瑰寶,蘊涵中國傳統音樂及文化精髓,當中廣東音樂和粵曲更將不同元素融入內容與表演,展現創新活力。不少嶺南音樂亦在嶺南庭園中進行表演,音樂與環境融為一體,為觀賞者提供絕佳的感觀享受。 
本座談會我們有幸邀請到粵劇年青演員梁非同小姐及「廣東音樂研究室」創意研究計劃發起人馮啟思小姐。席間他們會分享演出嶺南音樂的經驗,並嘗試以音樂為切入點作嶺南想像,探討新生代是如何看待粵曲及中樂文化承傳。 
 

愉「粵」我城——嶺南粵曲欣賞
2022年3月30日  星期三

活動性質 粵曲演唱表演
活動平台 YouTube
嘉賓 梁非同小姐 (唱) 及「一才鑼鼓」 (拍和)
表演簡介                                         粵曲為嶺南地區的代表性曲藝,包含豐富的廣府文化,因此在嶺南地區廣為人知和頌唱。粵曲和粵劇有著密切的關係,粵劇通過四功五法的藝術手段演繹故事情節,而粵曲則較專注於唱藝。在音樂的伴奏下,表演者以動人的歌聲唱出感人的故事。 
是次粵曲表演的嘉賓會以粵曲唱腔演繹粵曲精髓,讓觀眾仿佛穿越時空回到昔日的嶺南庭園之中,享受由古傳承至今的娛樂活動和體驗古代園主的樂趣,細品粵曲的韻味,紓緩平日所面對的壓力。
 

步築嶺南庭園
2022年3月31日  星期四  14:00-16:00

活動性質 專題講座
語言 廣東話
活動平台 YouTube (直播活動)
嘉賓 李磷先生
講座簡介                                                     嶺南庭園「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建築與園藝設計上有多種因應當地氣候而設計的特色。相比其他中國園林,嶺南庭園不僅保留傳統造園思想及造景手法,更加入不少西方元素,以創新之態大放異彩。嶺南庭園展示中西文化交匯的歷史印記,呈現出與中國古典園林不同的風格,在中國園林中別具一格。
本次講座有幸邀請到本校導師及資深建築師李磷先生講解嶺南庭園的建築特色,帶觀眾走進中國現仍完整地保存的嶺南四大庭園,了解嶺南庭園設計師如何在有限的空間打造舒適且具創意,卻又不失中國傳統特色的休憩空間。
 

籤解四季窗花
2022年4月1日  星期五

活動性質 窗花書籤工作坊
活動平台 YouTube
活動簡介                                        本活動將以製作亞字型窗花書籤為主題,藉此使參加者欣賞嶺南庭園富有特色的中式窗花及西式套色玻璃窗。活動將先與參加者分享各類型嶺南窗花的特色與運用,及探討雙清室採用亞字元素的背後含義和用途。
參加者以製作書籤的形式還原可園中所應用的中式亞字型窗花,加入彩色膠片為具有歐洲園林建築元素的套色玻璃窗,以中式窗花和西式套色玻璃的組合帶出嶺南園林作為近代園林建築,其建築特色為中西方在歷史和文化相互交融的特點。
 

城中覓韻南音
2022年4月2日  星期六

活動性質 地水南音表演
活動平台 YouTube 
嘉賓 唐小燕小姐與其樂師團隊
表演簡介                                                   南音是中國嶺南地區的文化瑰寶,是以詠唱形式敘述故事的表演藝術,亦是二十世紀早期在香港風靡一時的娛樂活動。昔日南音以失明人士在茶樓妓寨等地賣唱為主,內容一般是抒發對人生的坎坷的愁緒,曲調聽起來較為憂怨低沉,表演者可即興地改變節奏,因此有「東方藍調」之稱。 
是次表演有幸邀請到現時本地唯一的地水南音師娘唐小燕女士作為表演嘉賓。觀眾可通過是次表演感受到唐師娘對南音的熱誠並了解這門獨特的嶺南文化技藝的性質及特色,開闊眼界。  
 

查詢

網頁:  https://intolingnangarden2.wixsite.com/cityu 
Instagram:  into_lingnan_garden.2022
Facebook:  CityU: A Walk-through into Lingnan Garden
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dOERgRLdsRfdqYqpL4rQ8Q 
電郵:  intolingnangarden202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