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學講座系列」第一場:如何在蘇聯體制下寫出好小說

第一場:如何在蘇聯體制下寫出好小說

日期:2023年3月23日(星期四)
時間:19:00 - 21:00
講者:陳冠中
主持:廖偉棠
語言:普通話
講座以ZOOM視像形式進行

講座提要

從近年備受推崇的三大家布爾加科夫、普拉東諾夫、格羅斯曼說起,簡述上世紀蘇聯小說的不凡成就。就算在蘇聯體制下,好小說的出現還是有可能的,只是小說家會付出很大的個人代價。

講者簡介

陳冠中,華文作家,2022年台北文學季年度國際華文作家,2020年香港文藝復興基金會年度文藝復興人物,2013年香港書展年度作家,香港大學榮譽院士,香港浸會大學榮譽院士。

2020年出版的小說《北京零公里》獲第九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並被衛斯理學院的宋明煒教授選為三十三部有代表性的現代華語小說之一。

2009年小說《盛世》被譯成13種外文,2013年小說《裸命》譯成三種語文,2015年小說《建豐二年:新中國烏有史》得第六屆《紅樓夢獎》專家推薦獎,並獲選為中華民國國家文藝基金會《2000年至2015年華文長篇小說二十部》之一。

其他著作包括小說《什麼都沒有發生》、《總統的故事》,小說集《香港三部曲》,文集《我這一代香港人》、《事後:本土文化誌》、《中國天朝主義與香港》、《馬克思主義與文學批評》、《烏托邦惡托邦異托邦》、《活出時代的矛盾:社會創新與好社會》、《半唐番城市筆記》、《香港未完成的實驗》、《下一個十年》、《或許有用的思想》、《城市九章》、《移動的邊界》、《是荒誕又如何》、《一種華文多種諗頭》、《波希米亞中國》﹙合著﹚等,以及改編的話劇劇本《傾城之戀》、《謫仙記》。
 

相集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歡迎各界人士參加,無需報名。
 

查詢: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
電話:3442 2054 
電郵:cah@cityu.edu.hk

城市文學講座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