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中文及歷史學系MACH「春日讀書」書評獎

疫情下,少了戶外自由活動的空間,多了留在家中潤澤心田的時間,催生了第一屆的MACH書評獎。今年續辦第二屆,好書共享,讓書評獎的初心天際遨翔,山高水長——好讀書,評好書,讀好書評。東勝神州的老孫說是冬日進補的良方,信焉。

大溪山的盧亭後人報夢說,越冬種植的農作物份外甘甜。臘月天,就在校園池塘旁的一畝三分地翻土,架起烏絲欄,撒下種子。明年三月,「滿園春色關不住」。期待。
 

獎項:
一等獎:兩名(圖書券 HK$3,000)
二等獎:五名(圖書券 HK$1,000)
三等獎:十名(圖書券 HK$300)

書評語言及篇幅:中英文不拘,中文四千字,英文二千字。

書評要求:

  1. 以對所選書本的思考、評述和感受為主;
  2. 不必按一般學術論文的要求引經據典,亦無需引用他人之說,大膽展示自己真實的感受和思考;
  3. 請注意學術倫理,抄襲書評和他人讀書筆記者將喪失資格。

選書原則:內容必須與中國文化相關,包括語言文學、歷史、哲理、藝術博物等諸方面。

參賽資格: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MACH同學

書評提交日期:2021年12月20日至2022年3月30日

結果公佈日期:2022年4月15日

書評提交方式:

  1. 請使用學校郵箱提交書評至學系郵箱 cah@cityu.edu.hk,電郵主旨需註明「第二屆MACH書評獎」,並請在電郵內文提供中文及英文姓名、學生編號、所屬的課程及專修名稱。
  2. 一份書評為一個文檔(Word或pdf),文檔名稱為「學生編號-第二屆MACH書評獎-所選書名」(如:5527XXXX-第二屆MACH書評獎-宋元戲曲史)。每位同學至多提交三份書評,可分開提交,但不可重複獲獎。
  3. 書評內毋需標出姓名,只須在起首提供學生編號及列出所評圖書的出版訊息:作者:《書名》,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如:葛兆光:《何爲中國:疆域、族群、文化與歷史》,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2014。)

 

評選結果(按姓氏筆劃序)

一等獎

姓名 所評書籍
董嘉暉 路遙:《人生》,北京: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2012。
蘇景怡  馮至:《十四行集》,桂林:明日社,1942。

二等獎

姓名 所評書籍
毛宇軒 中島敦著,徐建雄譯:《山月記》,西安:三秦出版社,2018年。
曲卓妮  陳世驤:《中國文學的抒情傳統:陳世驤古典文學論集》,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2015。
陳嘉琳  張慧雯:《飛鳥和池魚 》, 北京: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 2021。
黃德寅  唐君毅:《說中華族之花果飄零》,台北:三民書局印行,1978年7月(第三版)。
溫越 [明] 瞿祐:《剪燈新話》,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1。

三等獎

姓名 所評書籍
付靖源 畢淑敏:《我很重要》,吉林:時代文藝出版社,2004。
李彥紅 楊絳:《走到人生邊上——自問自答(增訂本)》,北京:商務印書館,2016。
李超賢 張邦梅著,譚家瑜譯:《小腳與西服》,北京:中信出版集團,2017。
陳彧朗 李孝悌:《清末的下層社會啟蒙運動:1901-1911》,臺北: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1998。
鄒彬茹 費孝通:《鄉土中國》,北京:人民文學出版社,2020。
葛洢辰 閻連科:《她們》,鄭州:河南文藝出版社,2020。
劉通 陳彦:《主角》,北京:作家出版社,2018。
潘駿賢 史景遷著,朱慶葆等譯:《太平天國》,台北:時報出版,2016。
魏天恩 盧瑋鑾(小思):《香港文學散步》,香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2019。

 

感謝同學參加是次書評獎。學系為充分體現公平原則,根據如下方法評選
1)所有書評稿均作匿名處理;
2)由任教MACH的十一位老師各自獨立評分,然後匯總計算平均得分排序。

 

相集

2021-22年度中文及歷史學系BACHIS與MACH「春日讀書」書評獎暨「人文知識增益講座系列(二)」徵文比賽頒獎典禮
日期:2022年5月12日
形式:線上頒獎典禮

相集請點擊以下鏈接:
按此瀏覽相集

 

查詢
電話:3442 2054
電郵:cah@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