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學到攝影」工作坊

日期:2023年5月19日 (星期五)、5月23日 (星期二)、5月24日 (星期三)及5月30日 (星期二),合共4天
時間:15:30-17:30
地點:李達三葉耀珍學術樓 3 樓3500室
語言:廣東話
導師:廖偉棠先生
對象:本系本科生
名額:15人 名額 (先到先得) 
備註:參加同學須自備相機
報名方法:請於2023年4月17日(星期一)之前填妥電郵內提供的網上申請表,名額先到先得,成功獲選者會收到確認電郵,並按指示繳交200元按金,按金會於完成4個工作坊(須全部出席)後全數發還。

導語

二十一世紀被視為一個全面的讀圖時代,影像與符號充斥著我們的生活,網絡社交媒體更加為它的速食和喧囂推波助瀾,現在更有AI繪圖「無中生有」。
在這樣一個文字、甚至創意「淪為配角」的時代,影像創作何為?
也許我們能從與文字似乎構成了對立關係、繼而是共生的影像藝術當中,尋找攝影的新生命。
就像百多年前,攝影的發明並沒有把繪畫推向滅亡,反而令它絕地反擊,創造出印象派、立體派等等諸多不再依賴寫實的新藝術。
今天我們直面影像的氾濫,反思、互動、共生,對文學和攝影都有啟發。
導師是資深作家,同時也是專業攝影家及藝評人,熟悉文字、影像之間的種種離合碰撞所能擦出的火花,將在四節課裡與同學們一起迎接影像的挑戰,挖掘生活的潛影,尋找攝影的另一種可能性。

主題

一、    夜路上有奇蹟:森山大道與寺山修司
二、    消化一切的胃:羅伯特·弗蘭克與美國詩
三、    在寫實與虛構之間:荒木經惟與私小說
四、    天真與敏感之歌:治癒系攝影與俳句


相集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查詢: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
電話:3442 2054 
電郵:cah@cityu.edu.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