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城大大學日「春三月雅集——茶花香樂舞」活動花絮

花樂舞相伴    茶韻飄千年

3月12日下午兩時至四時,在城大楊建文學術樓四樓藍區,一場名叫“春三月雅集——茶花香樂舞”的活動如火如荼地舉行,這是由中文及歷史學系與系校友會為慶祝3月12日城大大學日而聯合舉辦的一次校友返校活動。活動當天,往屆同窗、良師益友歡聚一堂。學系張萬民教授代表學系主任和系校友會留金騰會長在活動伊始致辭並對校友返校表示熱烈歡迎。

茶文化是中國文化中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熱播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與《夢華錄》中出現的宋代點茶鏡頭吸引了觀眾的注意。點茶在很多電視劇裏被稱作是一件風雅之事,也是大家閨秀的必修課。此次雅集活動則通過搭建學習宋代點茶的平臺,將“茶”、“花”、“樂”和“舞”等諸多中國傳統元素向校友和學生展現,符合我系積極推動傳統文化教育的特色。

香港善茗茶文化空間創辦人、穆如茶學導師賈倩明女士亦出席此次活動,她曾為我系茶藝活動捐款,此次她受學系邀請來為大家講解點茶的流程,而我系研究生張子涵同學負責為大家示範點茶。在學系多位研究生的指導下,參加點茶實踐工作坊的48位本系學生和校友得以順利完成他們的作品。與此同時,學系研究生胡豔同學柔美輕盈的舞姿和悠揚悅耳的二胡琴聲給大家帶來了難忘的視聽享受,活動現場很多未能成功報名參加點茶實踐的觀眾則沉浸於欣賞中式插花及觀看精彩的表演。雖然兩次工作坊的時間分別只有半小時,但其中湧現了許多頗有創意的作品,令人印象最為深刻的是,一位校友在茶湯上刻畫胡豔同學演奏二胡模樣的作品栩栩如生。活動最後,留會長給穿著漂亮中國傳統服裝的活動參與者頒發了學院獎品,並且,大家一同合影留念。

(撰文:胡豔)

相集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photo

 

下載「春三月雅集——茶花香樂舞」海報